:: Silver 手繪明信片 :: 馬來西亞。節慶系列。中秋節






前幾個禮拜腦海裡一直有著想要畫些什麼的想法,
看著月曆上的中秋節,
突然想到不如來畫個節慶系列的明信片好了。
詢問了身邊馬來西亞的朋友們一些關於他/她們對中秋節的回憶,
然後在幾天裡頭完成了這個系列的明信片。

中秋節在台灣是三大節日之一,
(端午、中秋、農曆新年)
每到了這一天遊子們都會不約而同的回到家鄉,
和家人共度中秋節 : )

離中秋節剩不到一個月了,
不妨為朋友、家人寄上張問候的明信片,
尤其是住在海外的朋友、家人們,
讓他/她們也感受一下中秋的溫暖吧 : ) 




|| 月餅 ||

這應該是所有的華人世界裡面中秋節必吃的糕點,
在台灣我最愛的是蛋黃酥(跟馬來西亞的上海月餅很像),
然後是方形的廣式月餅(在台灣都這樣通稱),
裡頭有著蓮蓉及鹹蛋黃。
來到馬來西亞之後發現這裡的月餅種類很多,
廣式月餅、上海月餅、冰皮月餅、潮州月餅....。

雖然不見得每一種都喜歡,
不過只要是沒吃過的都會想嚐嚐看,
讓我印象"落差"最大的應該是冰皮月餅了,
後來吃到的時候才發現,
原來只是餅皮不同,
裡頭的餡料其實是大同小異的,
當時真的有小小失落了一下(呵呵)。 






|| 提燈籠 || 

第一次聽到中秋節要提燈籠時我愣了一下,
想著自己是不是聽錯了還是對方說錯了,
再次確認之後發現真的沒錯,
在馬來西亞過中秋有提燈籠的傳統。
(所以這裡元宵節是沒有提燈籠的)

在中秋節提燈籠這件事就讓我這個「外國人」覺得很新奇,
記得小時候美勞課時都會做燈籠,
從最簡單的牛奶罐打洞到用紙糊的,
(不透明的 & 透明的各種顏色的玻璃紙)
當我在這裡看到店裡掛著的一個個用玻璃紙做的燈籠時好驚喜,
沒想到在馬來西亞還看的到,
而且是點蠟燭的,
(在台灣可能只剩下電動式的)
還有一種是紙做的圓形的可折疊式,
也是點蠟燭的。

第一個在馬來西亞的中秋節,
興奮的在店裡頭買了一個魚造形的玻璃紙燈籠,
朋友知道我想提燈籠另外送了我一個圓形的,
一次就擁有了二種不同的燈籠,
在中秋節晚上跟著小朋友(因為只有小朋友還會提燈籠)一起點燈籠,
很有趣很開心 : )




|| 豬仔餅 || 

忘了第一次看到豬仔餅是在哪裡看到的,
對於這樣的糕點覺得很有趣,
不止小豬的造型很可愛,
連外面裝小豬的籠子都可愛極了。 

後來跟朋友聊起馬來西亞的中秋節時,
好幾個人不約而同的跟我提起了豬仔餅,
這才發現原來豬仔餅也是中秋節的糕點之一,
上網找了一下資料後才知道,
豬仔餅是廣東、越南人在中秋節時送給長者或小朋友的傳統食品,
因為做成小豬的形狀而得名,
在馬來西亞的華人裡也流行這個習俗。
早期商家會將豬仔餅放入竹籠當作贈品
供進門選購月餅的客人攜回。

因為從前人們送禮必須成雙,
所以送月餅時就會附上豬仔餅。
提到豬仔餅每個人的嘴角都忍不住微笑了起來,
然後告訴我關於豬仔餅的兒時中秋回憶
謝謝妳們和我分享 : ) 
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:: 明信片預購方式 ::

中秋節系列明信片以成套方式出售(三張一套),
無法單張購買還請見諒,
三張一套 RM 12,
馬來西亞國內1~3套郵資 RM 3,
3套(含)以上免郵資。
(也可與之前的明信片一起購買一樣免郵資)
國外郵資請來信詢問,謝謝。

因為是節慶系列,
有時限的關係,
因此不會在寄賣的地點販售,
請直接來信給我(yi.silver@gmail.com) ,
謝謝 : )

明信片會在星期印製完成,
最快9月7日(星期一)寄出。

(皆以掛號寄出)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留言

熱門文章